close

我,從沒搭過臥舖火車。

這次去北歐特地選了臥舖火車,想體驗看看整個過程。

由於很早就開始找資料,所以開始查詢火車時刻表時,還沒開放。

記得約莫是搭乘時間的前三個月左右才看到正確的車次和時間。

因為爬了網路很多資料,大多都寫著六人房很小,所以我就想那訂三人房好了。

網路有人推薦是睡下舖比較方便,因為行李可以放旁邊,且不用爬上爬下。但也有人說睡上舖,因為上鋪比較大、離地面較遠比較不冷。

由於我是來回都搭臥舖火車,實驗精神的驅使下,去程就選擇睡下舖,回程就選擇睡上舖。

而訂車票時就可以選擇位置的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當天進到車廂時,一整排都是臥鋪車廂,有些是三人的,有些是六人的房間,車廂的走廊非常的狹窄,推著大行李是幾乎只能一人通行的大小,沒拿行李,就算兩個人要通過時,也要稍微側身才方便錯身而過。  

而整車廂都是臥鋪,幾乎都是帶著行李,就可以想像在斯德哥爾摩上車時,當時走廊是多麽擠了吧!

我的房間剛好是車門的第一個房間,而一開始房門都是被打開、靠在牆上,有一張房卡是插在房門上(所以原本還找不到,想說怎麼只有兩張房卡?)。

進出房間都需要房卡,千萬要記得攜帶好。(但下車時記得要放回去,我就忘記放回去而帶下車,後來拿去瑞典國鐵櫃檯還的XD )

房間內還有一張是沐浴間的房卡,要去洗澡就還要另外帶這張去(三人共用這張,照片中後方有蓮蓬頭圖樣的那個)。

   

我是第一個進到車廂的,看到車廂大小時,真的是深深吸了一口氣,默默自言自語說了“天阿,好小!”,原本就有心理準備,但殊不知真的這麼小!

關於臥舖火車三人房的空間分配:

一進門,右側(或左側)就是床位,車窗邊有一個鏡子、洗手台,鏡子後打開分別是三包飲用水、三個紙杯和三塊肥皂。洗手台上有一個插座可使用。鏡子上方有調整空調的地方。窗邊下方有個暖氣出口,天花板也有空調出口。

洗手台每次按壓出水十秒,水流並不大(廁所洗手台也差不多這樣)

洗手台下方牆邊,有塑膠袋,可拉開一側(不用全扯掉,我一開始傻傻的還把整個塑膠袋扯下),垃圾就是丟這裡。

牆上有一個樓梯,它被扣在牆邊,扳開金屬釦,他就可以展開,中鋪和上鋪的人就可以上去,走廊原本就很小,展開樓梯就更狹窄了!

房間的上方前後各有一個置物架,空間並不大,大概是可以放得下20寸左右的行李箱或登山大包包(40~60升)那種。

牆上有幾個掛勾,可以掛大家的外套或毛巾。

而三人房的部分,一進門時,下鋪和上鋪都是被打開的,所以在還沒有睡覺的時候,三個人是需要一起坐在下鋪(下鋪的床單和棉被是先被捲起收著,藏在下鋪椅子的靠背後面),而中鋪是等要睡的時候,再打開,打開程序並不會很困難,照個旁邊貼的圖示就可以輕易打開(一個人也能操作)。

而上、中、下鋪的枕頭和毛巾都是統一先被放在上鋪的床上。   

從照片也可以看出,真的小到無法拍攝整間。

照片左邊就是掛衣服的地方,旁邊就是樓梯(照片中是被收起來了)。

至於淋浴間,由於來回我都沒用到(對火車上洗澡感到不方便),所以我並不知道內部空間如何,只能確定浴室內有毛巾和吹風機(室友說的)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關於行李箱、個人物品

車廂走廊其實有放置行李箱的地方,但位置並不大,而且不是車廂頭尾都有,我的房間剛好是車廂的一頭,

沒看到有放置行李的地方,得走到車廂後面才有,當時大家都在上車,走廊狹窄很難推行李箱通過,覺得很麻煩,

加上剛到瑞典又不放心,所以我是把行李(24吋)帶進房間,想試看看床位下面是否可以放進去?

不過答案是:完全放不進去。

下鋪床位底下的空間,我覺得大概只能放背包、比較扁的20吋布箱。

所以經過第一次的經驗,真心認為搭臥舖火車時,超過20吋的行李箱就很不適合放在車廂裡面,因為房間走道真的很窄,

三人房是很難兩個人同時錯身的程度(一個人站起、另個人最好坐下才方便通過房間走道),更不用說是六人房了。而且我只帶了24吋行李箱,都無法完全打開了,更不用說其他更大的尺寸。

還好我事先就有把過夜會使用的個人物品、充電插頭和衣物等拿起來,放在隨身大背包裡,所以24吋行李箱就只是推進房間、立在牆邊沒有打開。

這真的很重要,因為我不覺得有人會想要在狹窄的車廂房間內,甚至是走廊上打開行李箱找東西的!(相信我,就算想開,行李箱也是無法完全平躺打開的)

所以回程再次搭臥鋪時,一上車我就趕緊去行李箱置物櫃找位置,把行李箱放好(有鐵鍊可穿過,避免行李箱滑出,但不是上鎖喔),而過夜物品、隨身物品等,就放在大背包裡,帶進車廂房內。

那一個人出遊,一定會考慮到,沒人可以幫忙看顧隨身物品的問題,“貴重物品”到底怎麼辦呢? 因為車程有十八個小時,一定會需要離開車廂去廁所、去走廊透透氣或去餐車買東西,總不可能一直背著一個大背包走,畢竟大背包去廁所一點也不方便啊! 

所以除了後背包外,我也帶了斜背小包,護照、信用卡、現金、手機等都放在這裡,決不離身,去廁所、餐車時,我就只帶著小包去,方便行動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臥舖火車到底好不好睡?

我覺得臥鋪火車的搖晃,偶爾會有點像地震(三級的大小那樣),

有兩三次,我睡到一半以為是地震還醒來(台灣人的本能?),

但搖著搖著,其實又蠻好睡著的,會有火車行駛的聲音(廢話XD),但因為有戴耳塞睡覺的習慣,所以聲音倒是不會吵。

睡上舖也不用怕會摔下床,床邊有防護的網帶,躺下後,扣好就很安全啦!  

而且床旁邊有個小側袋(像台灣搭火車時座位後方網狀的袋子),可以放置小東西或手機等,蠻方便的。

不過,因為是三月搭車,晚上睡覺會冷,可能也因為越來越往北方,加上棉被並不暖,睡到一半很冷(無論是上舖或下舖)。而且不是只有我這樣,隔天一早瑞典房友也是這樣說喔!

車廂內暖氣雖可調整,但開太暖,醒著時其實很悶(因為空間窄),但開適中溫度時,睡著後又會冷。(人生好難XD)

所以我的因應對策是睡覺時最好放件外套在旁邊,去程時因為睡下舖,半夜冷醒時,趕緊拿下掛在牆邊的外套,如果睡上舖,就沒那麼方便了!

睡上舖時,我就有先準備好外套放旁邊,睡到一半,果然覺得有點涼,趕緊把外套拿來蓋在身上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那麼揪竟,臥舖火車選下舖還是上舖好呢?

經過實驗,我個人經驗是覺得睡上舖比下舖好!  

為什麼?

第一個小小的理由:衛生清潔度,睡下舖,清醒時大家都坐在你的床上,還有,要把行李放到上方的置物架,室友是會踩下舖的床緣來把行李放上去,雖然坐著或踩踏都不是在床單上(因為床單是捲起藏在椅背後,要睡時才打開、鋪好),但如果有潔癖的人,光是這些應該就會不是挺能接受,我沒有嚴重潔癖,所以勉強還可以接受。

第二個最重要的理由:空間使用問題。

其實我前往Abisko時,因時差,雖夜不深我就已經很想睡(畢竟台灣早六小時),但瑞典女生還在滑手機,我又不好意思叫他起來鋪成上中下的床位,只好邊打瞌睡的邊滑手機,撐到大概晚上十點半時(台灣時間已是凌晨四點半),才跟他說,我睏了,很想睡,所以得請他也躺平了。

沒辦法,誰叫中舖跟下舖的命運是綁在一起的

中舖其實是最不好的位置,她得自己展開床位,而且一旦下舖的人想睡,中舖的人就得跟著躺平,下舖的人想坐起,他就不能躺,只能把床收起來。

當中舖展開後,中舖和下舖的人就只能躺著或趴著,完全無法坐起!  

這張照片我是躺著拍的(外套蓋身上),垂直空間是無法坐起的。

 

而下舖的人也是,就算醒來,只要中舖的人還在睡,就只能跟著躺著。

除非爬起來(真的是爬的姿勢),到房外走廊透氣或打發時間。

而上舖的命運就不同了!!

上舖的垂直空間是三個床位最大的。而且!上舖的人,一開始其實就可以坐上去自己的床位上,雖空間不至於坐得很直,但坐靠在床上滑手機、看書都是沒問題的,所以上舖的人可以選擇坐下舖的位置,也可以坐自己的床,他何時想睡、何時想醒都可以,也都不用考慮其他乘客的狀況。  

上舖唯一的麻煩就是需要打開梯子、爬上爬下,僅此,但相對於上面說的麻煩,這一點都不麻煩啊。  

另外,上舖的隱私性也最好,下鋪的人,所有東西都展開在大家面前,但上舖的人,個人物品都可以放在自己床位上。

所以,下次有機會搭瑞典國鐵臥舖火車的話,真心推薦,就是選上舖就對了!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搭臥舖火車的其他感想:

在前往Abisko的火車,我是房內第一個上車的,原本天真以為“該不會只有我吧?我有這麼幸運嗎??”正當我在開心地祈禱時,沒多久,車長就來查票了,查票時他也順便提醒我,我的兩位室友晚一點就會上車了 。 

不過,謝謝他的提醒,車長走後,我趕緊趁著一個人時,速速地卸妝洗臉、換個輕便的衣物等。

忙完後過了一陣子,我的第一個室友就上車了,是一位瑞典女生,還好他只帶了20吋的行李箱,所以他是把行李箱放到上方置物架。

一切就定位後,兩人一起坐在狹窄的房內,還同一張長椅上,不說說話也不行,所以就簡短地用英文自我介紹、聊一下搭車的目的地、打算要去哪裡等等的,氣氛會有點尷尬,尤其我一直都對講英文缺乏自信。不過瑞典女生雖然不會很熱情,但倒也蠻友善的聽我講、也會問我問題或回答我的問題。

後來也上來一個瑞典女生,三人間又彼此自我介紹,閒聊一下自己的旅行安排等,結束後,他們也會用瑞典語彼此聊天。

之後大家就各自忙自己的事,例如拿東西出來吃、去餐車買東西、去走廊晃晃等,偶爾沒事時,彼此之間稍微又閒聊一下這樣。

而從Abisko回Stockholm的三人房車程,比我早上車的就有一位親切的英國姊姊,後來又有一個瑞典姊姊上車。

因為兩人都很親切、友善,也蠻愛聊天的,所以聊天的時間比去程更多了。

所以這次搭臥舖火車,我很大的感想之一就是,臥舖火車真的是英文會話課的實戰考試

之前住過好幾次青年旅館,雖然同房的人也會稍微聊天,但因為彼此身體距離不像臥舖火車這麼靠近,所以還可以做自己的事情、整理行李等,不會覺得非得要跟別人聊天。

可是搭臥舖火車的過程,三人肩併著肩坐下後位置很近,且車廂密閉,如果又都是自己一個人旅行,是很難不去跟同房的旅客有社交互動。

說也奇怪,雖然一開始很尷尬,但來回這樣搭完,確實也多少克服了對於英文對話的緊張,因為我發現即使靠著少少的詞彙、錯誤百出的文法,慢慢說,其實對方都是能了解自己的意思(反正車程時間很長,不用急著講XD)。

後來想想,只要能試著去傳達和理解,就算不流利,也是一種溝通了,不是嗎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而且想不到搭回Stockholm的臥鋪火車也可以有很棒的驚喜!! 

當晚因為同房的英國女生說他雖然待在abisko 有看到極光了,但只有看到一點點,她拿出手機查了查說當晚極光指數高而且天氣又好,他想也許火車上也看得到。(當時我是半信半疑,不抱著什麼期待)

一路我們就邊閒聊邊等天黑,我跟他聊到我前年去了英國,去了倫敦、約克、湖區、愛丁堡,覺得英國好美!

他說他住在約克,很開心聽到我去英國這麼多城市,因為她每次聽人家說去英國玩,都只去倫敦居多,他就覺得很可惜,因為很多地方都很美。

後來就聊了這幾天待在abisko做了什麼活動?我一邊跟他分享我這幾天的活動和拍的照片,也順便聊到之前去哪些國家玩過。

聊到後來莫名講到年假的天數、台灣職場環境,這部分真的是“令人鼻酸”,聽他的狀況是很羨慕....但除了羨慕好像也不知道還能說什麼了。

後來瑞典大姐上車後,他和英國姊姊隨意的聊到在瑞典的生活,瑞典大姐還講到北歐語系之間的關聯.....

我的老天鵝!!過程我是真的有覺得轉台到BBC廣播在考我的英聽能力了!  

一邊閒聊著打發時間,外面天色也越來越黑,為了等極光,我們還把房間的燈關掉,在黑黑的房間內、和陌生人邊聊天的經驗,現在想到也是蠻好笑的!

原來沒期待的我,沒想到,窗外真的出現了!

沒錯,是極光!!!

天空漂著幾條淡淡的淺綠色光帶,是極光女神在舞動著,太神奇了!肉眼就能看到。(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晚極光大爆發)

當時三個來自不同國家的女人,緊依著彼此和車窗,不斷驚呼:真的是太美了!

很可惜手機拍不下來,一定需要專業相機的!

即使是現在,回想起當時的狀況,還是滿滿的幸福感。

能在離開極圈的路途上,有極光女神的護送,真的是太幸運了啊! 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Natasha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